目前所在位置:首页>政策法规>法规信息

关于全面恢复我市职业技能线下培训、评价鉴定和技能竞赛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4-09 浏览:



各区县(市)人力社保局,“四区一岛”管委会人力社保部门,各有关单位:

    根据宁波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通知》(甬防〔2020〕23号)等文件的有关精神,结合《关于进一步做好职业技能培训评价活动复工复课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甬人社函〔2020〕48号)相关措施,经慎重研究,并报宁波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同意,决定从4月13日起全面恢复我市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线下培训、评价鉴定和技能竞赛,并按要求做好以下工作。

    一、排查相关人员信息

    职业技能培训、鉴定机构和技能竞赛组织方做好培训、鉴定、竞赛参与人员及相关的考评员裁判员、督导员、工作人员的健康状况摸排工作,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时,应立即报告请假, 及时就医,不应继续参与活动,其他人员应暂时留置不得擅自离开培训机构,并视诊断结果作相应处理,如有必要,及时联系当地卫生疾控部门请求指导处理。从境外返回的人员,应按相关规定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隔离期间经核酸和血清学检测均阴性,隔离期满取得“解除隔离医学观察书”并无异常方可参与上述活动。近14天来自武汉等重点地区的人员,按照市防控办相关要求需取得甬行码绿码。

    二、控制场地人员密度

    职业技能培训、鉴定机构和技能竞赛组织方要根据活动人数,错时错峰安排培训、鉴定和职业技能竞赛的场次和参与人数,切实防止出现人员大量聚集等情况。培训、鉴定和竞赛开展时,应适当缩小活动规模,降低人员密度,保持人员间隔距离。

    三、实施“封闭式”管理

    除参与人员以外,其他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培训、鉴定和竞赛场所。对进入场所相关人员做好查验健康码、体温检测和健康状况登记工作。未取得健康码“绿码”的人员和不符合条件的人员,应予以劝返。相关人员须佩戴口罩。快递、外卖实行无接触配送,一律不得进入场所内。场所配备手消毒剂,要求学员接触设备后随时做好手消毒。

    四、严格卫生消毒制度

    职业技能培训、鉴定机构和竞赛组织方每天对场所和设施设备消毒。技能培训、鉴定和竞赛过程中使用到的设施设备应做到使用后即消毒。实施消毒处理时,操作人员应当采取有效防护措施。要妥善保管消毒剂,明确标识,避免误食或灼伤。每天做好各类教学、生活及工作场所(如教室、办公室、公共活动区等)的通风换气,严禁安排学员在密闭环境下学习和活动;严格执行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的《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空调通风系统运行管理指南》,所有教室内无新风的风机盘管系统暂停使用。

    五、建立健康指导员联络机制

    各地人社部门要主动与卫健部门取得联系,根据省疫情防控办《春季学期有序开学工作的通知》、《返岗返工返学人员健康监测防控指导意见》(省疫情防控办〔2020〕7号)要求,聘请1名健康指导员,具体指导培训机构的环境、教学和生活场所、设施等消毒和卫生管理,要按照“一校一方案”要求制定完善工作方案,健全和完善培训机构健康管理等各项制度。

    各地人社部门做好当地对当地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职业技能鉴定机构、技能等级认定试点企业、自主评价企业和竞赛组织方的监管工作,严格按照防疫要求落实复工复课工作。



                                                      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4月7日